諸葛亮一生中的五大致命敗筆

說起諸葛亮,從古到今,沒有不被他才能所折服的,三國期間,可以說蜀國因為他的偉大才能才確保了有一席之地。自諸葛亮逝世之後,本來就羸弱的蜀國更加經不起風吹雨打,沒有幾年,就被北方的魏國消滅了。

然而,縱觀諸葛亮的光輝一生,他也並非聖賢,演繹得併不是那麼的完美,雖然小說《三國演義》試圖將他演繹得出神入化,但小說終歸是小說,有他的虛構成分,歷史終歸是歷史,容不得參雜個人感情,諸葛亮的一生有他的致命弱點,也就是所謂的敗筆吧。
敗筆之一:選錯了主,跟錯了人。
也許是諸葛亮的正統思想,也許是只有劉備請他出山,一生有鴻鵠之志的諸葛亮在東漢末年的亂世之際,其實很想有所作為,也想大展宏圖,以實現自己的天下之志。然而,深居臥龍,卻沒有人來引他出山,直到劉備的到來,而且劉備作為漢朝正室後代,對他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雖然歷史上他是再三推辭,但實際上是在探測劉備的真心,同時也在尋思如何被劉備所吸引,所以才有了劉備的三顧茅廬三分天下的《隆中對》。

然而,劉備非非常之人,能力只是一般,並沒有曹操、孫權之文治武功,所以,也就注定了諸葛亮不可能成為姜尚(姜子牙),只能是偏安一隅的軍師,雖然最後耗盡最後精力,也沒有完成他的天下大計。


敗筆之二:他也嫉賢妒能,容不得有人超過他。
作為劉備的左右手關羽、張飛,在劉備手下的地位當然是無人能比,況且他們的才能也是一等一的,對於諸葛亮的到來,尤其是隨著他的地位的上升,關羽、張飛表現出來自己的意見,但他們是武將,並沒有除掉諸葛亮的意思,最後能夠聽從諸葛亮的調遣,應該是很偉大的胸懷。

然而,作為文臣的諸葛亮,他的胸懷卻不能容忍,所以,就有了關羽被呂蒙所殺、張飛被部下所害的一幕,雖然歷史沒有寫是諸葛亮所為,但作為劉備的左右手,如此英年早逝,不能不令人生疑,作為軍師的諸葛亮不可能不想到這一點,至少有希望看到這一點的遠見。

還有,作為和他能力相當的文謀臣龐統,也是才華剛現就命喪黃泉,這在歷史上引起了許多猜測,而且矛頭直指諸葛亮。本來對於劉備來說,雖然能力有限,但天老爺給他配備了謀臣左右手諸葛亮和龐統,武將左右手關羽、張飛,可惜都經不了諸葛亮的羽毛扇,被極有心計的他掃了個乾乾淨淨,從此,劉備只能聽從諸葛亮的調度,雖然名為主,實際沒有自己發揮的可能。


敗筆之三:不重用有異己之見的能人,專門重用聽話的庸才。
在蜀國後期,他的這種表現尤為明顯,殺劉封、暫彭羕、棄廖立,都是諸葛亮所為,街亭一戰,就是因為重用了馬謖,才使得街亭失守,其實後來的蜀國已到了無人能用的地步,那些只聽從諸葛亮的人其實才能有限,諸葛亮在世時表現還可以,是因為有諸葛亮這面偉大的旗幟在支撐。

諸葛亮一死,這些被諸葛亮生前啟用所謂的能人的弱點就顯現了出來,後主劉禪雖然無用,但因為他只不是傀儡一個,他因為聽從父親劉備的遺言,聽從諸葛亮的安排,所以,諸葛亮去世後,他無人可用,只能任用諸葛亮生前給他安排的人。所以,說劉蟬無用,其實也是他的無奈。




敗筆之四:不能很好的化解能人之間的矛盾,讓他們一心為國。
諸葛亮生前其實有一對文臣武將,而且才能十足,那就是魏延和楊儀,他們一武一文,是一對雙子星,但他們之間有恩怨,如果諸葛亮能夠及時調整他們的恩怨,讓他們成為廉頗和藺相如,那可以說是蜀國後期的福星,可惜的是,諸葛亮並沒有做到這一點,在他離開人間的那一刻,他還不相信魏延,致使他死後,魏延被楊儀所害,楊儀也終將自殺,這樣一對本來是蜀國後期最有能力之人,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死去,蜀國焉有不亡之理。


敗筆之五:軍事稍弱,謹慎有餘。
縱觀諸葛亮的一生,他的軍事才能其實並不出色,但在關羽、張飛、龐統相繼去世後,關中已無人,政治、軍事等方面都只能由諸葛亮一人支撐,然而,人無完人,才無全才,任何一個人也有自己不夠強的方面。

作為謀臣的諸葛亮卻要擔當軍事指揮員,所以,後期的蜀國雖然在諸葛亮謹慎的指揮下,卻是連年戰敗,鮮有勝績,主要原因是他的軍事才能還不夠,尤其是他太小心謹慎,能夠取得大勝的情況下最後以小胜收場,不敢大力出擊,雖然與蜀國後方無援有關,也與蜀國沒有過多的糧草有關,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諸葛亮的太過謹慎造成的。


-------------------
當然,無論如何,諸葛亮依然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全才,雖然他的才能是因為劉備能力的欠缺成全的,但正是因為諸葛亮在任何方面都能獨樹一幟,才促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