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讓你值錢的,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前幾天,遠房親戚家的姐姐加了我的line,希望我給她介紹個工作,以便自力更生活出嶄新的模樣。

她已經走到30歲的邊上,生活在海邊鄉村,有一個3歲的兒子,一個開貨車的丈夫。

帶孩子的三年裡,紅姐荒廢了工作,一家三口全靠丈夫的工資養活,老人偶爾貼補一些。可眼看著孩子馬上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生活已有些捉襟見肘。她來對我訴苦,希望我給她出個主意。我也很樂意充作智者,為她的新女性之路指點迷津。

我說:“你讀書時學的是會計吧,不如好好幹這一行。”


她搖頭:“我一個中專生而已,只考了從業資格證,沒有經驗,找不到工資高的活兒。”

我又想了一下:“你可以開小吃店,你媽媽廚藝不錯,跟著學學。”

她還是搖頭:“我做不來餐飲,又髒又累我也不喜歡。”

我覺得頭大:“那你擅長什麼?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她一臉茫然:“核心競爭力?聽起來太高大上了,我就是個完完全全的普通人啊。”

核心競爭力,百度上是這麼解釋的,即企業或個人相較于競爭對手而言,所具備的競爭優勢與核心能力差異。

這五個字,高中時經常聽政治老師念叨。用在簡答題裡似乎也是一個好使的萬金油,因為對一個國家來說,這五個字永遠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事實上,核心競爭力的培養與完善,同樣適用于我們的人生規劃。

簡單一點說,便是你靠什麼來將自己置於生活的不敗之地。經世治國之才?還是管家理財之能?抑或一門專業技能,一種無法被取代的能力。


許多人知道要靠自己,卻不知道自己能靠的究竟是什麼。所以他們迷茫,隨波逐流混著日子,渾渾噩噩過完一輩子。而另一些人,多想了一點多走了一步,往往就發現了自己的與眾不同,並靠著這點與眾不同走出了嶄新的一條路。

六中門口賣炸洋芋的小李哥,最近正在四處看房,據說已經攢夠了全款,打算把老婆孩子都接到城裡來。

我認識他,是因為他的炸土豆條名聲在外,香飄千里。第一次被朋友帶著去吃,我就被那種外皮焦香內裡綿軟的口感征服,繼而又被調料的鮮香麻辣徹底驚豔。這種簡單易做的小吃遍佈大街小巷,卻沒有哪一家,能將味道調和得如此出神入化。

後來去的次數多了,和老闆漸漸熟識,才知道他姓李,來自滇北的一個邊遠山村。家鄉盛產土豆,兒時家窮,吃不起菜,兄弟姐妹幾個變著法兒給清水煮的土豆加調料,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獨特的李氏味道。

小李哥沒讀多少書,初中還沒畢業就外出打工,幾經輾轉才積累下租一個小鋪面的本金,思索再三後選擇了做自己最拿手的土豆條來賣。

小店毗鄰中學,學生們對這小零食情有獨鍾,名聲很快傳揚了出去,本地的美食節目也慕名而來。生意越做越好,店面擴大裝修,一個賣炸土豆的山村小哥,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逆襲。

雖說沒有跨越階層變身高富帥,但小李哥靠著雙手和智慧在本土美食圈佔據一席之地。

他沒有名校生的高學歷、也沒有小鮮肉的高顏值、更沒有富二代的驚人財富,卻有誰都拿不走搶不去的高超廚藝,這就是他的核心競爭力,造就了他的無可取代,也成就了他的甜蜜小事業。


所以說,核心競爭力並非高階層人士的專屬。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通過努力來挖掘並放大自己最閃閃發光的那個部分,使之成為人生的有力支撐。

問題是, 你有沒有足夠的堅持與認真,去把那顆小樹苗澆灌成參天大樹。

16歲時,我第一次意識到了將來的自己可以通過寫作討生活。那年我發表了人生第一篇小說,領到了將近四百元稿費,給自己買了一件心儀已久的衣服,還請要好的小夥伴大吃了一頓。

可我的寫作之路,8歲就開始了。當時還沒認全漢字的我,用拼音磕磕巴巴地代替著不會寫的字,編出一個蹩腳的神話故事來。

初二那年,同學們傳閱著我的手寫小說,我沾沾自喜,卻還不清楚這些懵懵懂懂寫下的文字能給我帶來什麼。


那年寄來的樣刊和稿費,就像忽然為我推開了新世界的大門,讓我在青春期的茫然無措裡猛然看到一道光。我是全校第一能把文字變成錢的女孩,似乎擁有了一種永遠不會被餓死的超能力。

政治老師在黑板上重重寫下了核心競爭力,我便把這五個字等同為了寫作。

大學時我義無反顧地學了新聞,四年裡堅持著每天一千字的練筆,也抓緊著時間讀書思考。我不愛把夢想和追求掛在嘴邊,只覺得日復一日的訓練能讓我在未來脫穎而出,能夠讓現在的自己對得起未來的自己


後來我做了一份文字工作,業餘寫網文做公號,算不得成功人士,但也靠著一個大腦兩隻手,給自己創造了不算太差的生活。

那些讓你看起來會跟別人略微不同且有價值的東西,也許主宰不了未來,但一定能夠影響你的人生,把你帶到更好的地方去。

你自己的最可靠之處,其實就是漫長時光裡,花了心血用盡全力培養起來的核心競爭力。可能是優秀的英文水平、可能是鋼琴十級證書、可能是傑出的繪畫水平……


你總得有一樣拿得出手的技能,才能精彩過完這一生。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像紅姐一樣質疑,認為芸芸眾生裡的自己毫無閃亮之處,所謂的核心競爭力從何而來?

是他們誤解了核心競爭力,它聽著高端大氣上檔次,做起來卻低調平和接地氣。

我最崇敬的企業家,是賣辣醬的老乾媽陶華碧。當年擺小攤賣涼粉的她,發現自己的辣醬比涼粉更受歡迎後,毅然決然投入辣醬的生產製作。多年潛心鑽研辣醬口感與味道,才把一罐小小的調味料做成了王牌企業。

很多人會做辣醬,也有很多人能做助理。但老乾媽只有一個,拿5萬月薪的助理,目前我們也只聽說了咪蒙的那一個。區別或許只在於你是兢兢業業,還是敷衍了事。

因為真正的核心競爭力,並非鶴立雞群,而是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的關鍵,則是持續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們的努力與奮鬥,其實就是一個不斷發現並提升個人核心競爭力的過程。這不僅限於入學讀書,還包括社會裡的摸爬滾打反復錘煉。

想不透這個道理的人難以打磨出自己的不可取代,若在職場在生活在人生都泯然眾人,就不可避免要往平庸裡去。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