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持心

阿伯拉罕·林肯曾兩次經商賠本、八次競選落敗,可他一直沒有放棄。而所有磨難一旦不能將你擊垮,就一定使你更強。林肯屢撲屢起、愈挫愈堅,於1860年終於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書寫了一個奮鬥者的偉大傳奇。應該說,林肯並非歷屆美國總統中最有天份的,但絶對是最善堅持的。

而堅持不一定為爭第一、爭卓絶,有時為的只是心安。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最後跑完馬拉松比賽的,是來自坦桑尼亞的約翰·亞卡威。他在途中不慎摔傷了腿,當一拐一拐跑進運動場時,已是當晚七時半。

但看台仍然留下1000多名觀眾,全體起立為他鼓掌歡呼。賽後有人問他為何不棄賽,約翰回答:「國家派我從非洲繞行3000多公里來參加比賽,不是就為了起跑,而是要完成整個賽程。」

當然,堅持也不可盲目。人有時過於執着,反是對自己的嚴重傷害。高明的能持,貴在分清哪些應堅持,哪些須放下。如果說堅持是一種硬氣,放下就是一種大氣。

理性的堅持,應當隨時間的推移,讓人心更充實、更開闊,而不是始終背着沉重的包袱。虛妄的執着,則往往死抓着某樣東西不放,患得患失,甚至在固執、偏執中將路越走越窄。

懷能持心,關鍵是堅持該堅持的,放下該放下的,那麼怎樣才能分辨妥貼?

我們且聽一則故事:一位父親因兒子缺乏男子漢氣概,特請拳師訓練。半年後,拳師專門安排了一場拳擊比賽,但與男孩對打的是一位教練。很顯然,男孩頻頻倒地,但都站起來繼續搏擊。

父親賽後頗為沮喪,可拳師的話意味深長:「我很遺憾,你只看到了表面的勝負,卻沒看到你兒子倒下去又立刻站起來的勇氣。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氣概!」同一個場景,父親看到的是輸贏,拳師看到的是精神。

人生究竟何求?假如非得擊敗教練,男孩並不具備這樣的實力,甚至苦練一輩子,都不一定有機會。若以此為念,那就過於執着,極易為挫敗損傷。而理性的堅持,是與自己而非別人較勁。

男孩的每一次站起,都是拒絶放棄,都是對自己的超越。他堅持到比賽最後,就是戰勝自己的贏家。有了這樣的韌勁,男孩便已無敗。只要不懈地磨練,或許某一天他也能就擊倒那曾無比強悍的對手。

可見,堅持與執着實不相同,執着拘泥於結果,堅持着眼於過程。就像約翰參加的那場馬拉松比賽,若執着於獎牌與名次,他早已一敗塗地。

但約翰並不為領獎而奔跑,正因如此,他在孤獨且痛苦的堅持中,仍能感受着前進的充實和快樂。這其實不單限於竟技場,包括做其他事。

我們通常說「堅持就是勝利」,不等於堅持都能心想事成。可只要懷良好、開放的心態,在一個持續的過程中,即使每次成績微不足道,不都是寶貴的積累,也是對自我的擔當,是帶來成功的每一個步驟?

即使最終我們沒有實現原先的預期,可畢竟離目標越來越近,這種過程不也值得期待?也許當我們堅持了,水滴石穿的奇蹟會在某個拐角出現;也許當我們看淡結果、看開輸贏,成功反離我們更近,竟不知不覺地一步步到來……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