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闆:我是來工作,不是來奉獻; 我是來談「薪」,不是來談「心」!



作者:洪雪珍

「老闆,我上班一年,
績效不錯,是不是可以加薪?」
老闆:「你也知道公司剛創業。
我薪水和你一樣,可是你上班8小時,
我16小時,弄得兒子、太太抱怨,
我心裡也很苦啊!」
  

這些被勵志金句包裝的話語

背後其實 不是100%真心為員工好

乖乖牌都非常受教,
尤其是權威人士說大道理時,
總是兩手垂立,靜靜聽訓。
特別是在職場,老闆主管的每一句話,
都有充滿勵志性的佳言金句做糖衣包裝,
分外能打動人心,再加上一臉誠摯,
苦口婆心、掏肝挖肺,
會讓人以為句句是真理,
並奉為圭臬,身體力行,
成為職場的模範寶寶。

可是,在這些大道理中,
夾帶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乍聽有道理,若是加以抽絲剝繭,
就會發現無一不是站在老闆主管的立場,
為企業的組織目的在服務,
並不是百分之一百真心為員工好。


照做,把自己賣了都不知道!

最後變成組織最大,自己卻消失不見

一旦不察,乖乖牌就會信以為真,
照做無疑,把自己賣了都不知道。
最後變成組織最大,自己卻消失不見,
職涯陷於險境而不自覺,
後來被裁員資遣的多半是這一類乖的人。

像這種似是而非、猶如洗腦的大道理,
是老闆主管對員工的話術,
聽起來讓人暈陶陶,
像極一顆顆迷幻藥,
服下後眼前一片幻覺,
振奮人心,激勵向上,
除非具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否則不容易一眼識破,
撥開迷霧,拆穿假面具。

我是來談薪水,不是來談心

首先,最常碰到的第一種狀況是
「你要談薪水,他卻跟你談心」。
向老闆爭取加薪時,
他卻坐下來跟員工促膝長談,
話說當年創業維艱的心路歷程,
還要員工有為者亦若是,
向他學習堅苦卓絕、百折不撓的精神。

員工問:「老闆,我來上班一年,
認真勤奮,績效表現不錯,
是不是可以加薪?」

老闆答:「年輕人,
你知道公司還在創業打拚階段,
獲利微薄。我自己領的薪水和你一樣,
可是你上班八小時,我是十六小時,
弄得兒子不認識我,
太太也在抱怨守活寡,
沒享受到好日子,
我的心裡也很苦啊!」

人人都有同情心,
一旦起了悲天憫人之心,
頓時就忘記面聖目的,
即使想起來是要談加薪,
也覺得此時此刻再談下去未免有落井下石的罪惡感,
於是就和老闆惺惺相惜了起來。
至於加薪,再陪老闆打拚一陣子,
等老闆賺到錢再說吧!

我是來工作,不是來奉獻

第二種情況是
「你是來工作,他卻要你奉獻」。
犧牲奉獻也是另一個老闆常說的老哏,
它不是鞭子也不是胡蘿蔔,
只不過是一些虛幻的理念喊話,
老闆不時就用來作為激勵員工努力賣肝的大道理。

「老闆,到外縣市出差,
開車所用的油費,
公司計算的方式會讓我一個月虧兩千元,
能不能調整?」

「年輕人,做業務就是有三皮,
第一是臉皮要厚,第二是嘴皮要厚,
第三是腳皮要厚。勤跑客戶是本分,
跑得愈多,機會愈多;
跑得愈遠,市場愈大,
這些耕耘到最後都會回報到你的身上!
業務就是靠領獎金,獎金才是大錢,
不要計較油費這些小錢,
它會讓你的格局變小,
不值得為這點小錢犧牲掉未來前途啊!」

老闆也是做業務出身的,
不只是業務高手,
還開公司請業務員每天幫他衝刺。
這樣一個成功典範,講起話鏗鏘有力,
擲地有聲,讓人信服。聽著聽著,
菜鳥業務決定自此全心全意奉獻自己,
連油費兩千元也奉獻下去。
  

我是來上班,不是來加班

第三種情況是「你是來上班,他卻要你加班」。

台灣企業盛行責任制,給一份薪水之後,

就要像到五星級飯店一樣吃到飽,

既要員工條件優秀,還要工作勤奮,
一天上班十二小時,
假日不時要來加班。

「老闆,我想要準時下班,
補習進修英文與專業技能。」

「年輕人,補習進修都是假的,
從做中學才是真的。實務經驗最寶貴,
哪裡是老師只講理論可以相比的?
想想看,加班可以接觸更多專案,
還有主管指導,公司付你薪水,一舉數得!
去補習班要繳學費,不懂得省錢過日子,
老了就會有後顧之憂。
像我每天工作十六小時,
沒在喊累叫苦的,
工作就是要樂在其中。」

老闆是白手起家,
每天比同事早進門晚離開,
全公司只有他知道電燈與冷氣的開關在哪裡,
而事實上,他真的成功了!
推己及人,
老闆也認為員工應該都是他的複製品,
力爭上游,對未來懷抱無限希望,
不以加班為苦。


我是來追求成功,不是來共體時艱

第四種情況是
「你來追求成功,他卻要你共體時艱」。
碰到經濟不景氣或產業生態變化時,
公司營運不如往昔,
老闆就會溫馨喊話,
請同仁共赴國難,共體時艱,
放無薪假、減薪扣津貼、刪除員工旅遊等福利⋯⋯
可是等到景氣回溫,
先前扣除的薪水與津貼,
還有員工福利卻不見回復,
沒有打算和員工共享利潤的意思。

「老闆,
今年要將員工國外旅遊整個刪除,
還是改成國內旅遊?」

「年輕人,景氣比我預期的還差,
公司今年恐怕不是小賺就是賠錢。
現在才年頭,還是謹慎點比較好,
預算小心花,
不要等到年底連年終獎金都發不出來
大家就難過年。如果換成國內旅遊,
大家一定玩得不開心,也省不了多少錢,
所以請大家共體時艱,統統別去了。」

共體時艱是最有效果的喊話,
員工和公司都同在一條船上,
他們也害怕這條船會進水沉沒,
連工作機會都沒有。
基於就業安全的考量,
大家都會二話不說接受。
可是員工義不容辭,情義相挺,
卻一片真心換來絕情,生意好轉時,
老闆竟然將先前的承諾忘得一乾二淨,
這是最讓員工傷心的地方。



對於這些冠冕堂皇的官方說法,
不乖的人是不埋單的,
他們只聽到老闆要省錢,
賺取員工的時間與同情,
卻看不到承諾會給予哪些具體的回報。

說穿了,就是用話術騙取員工的奴性。

看穿了這一層,
就不必把前程埋葬在這些虛幻的言語中。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