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心智越成熟的人,越少曬生活?


一、心智越成熟的人,越懂得體諒別人的不易

清末名臣李鴻章雖位高權重,但為人謙恭有禮,從待人接物中常常能體察他人之不易。

有一次,他被緊急派往南京處理公務,經過家鄉合肥時,決定抽空去拜望恩師徐子苓。

李鴻章和隨從到徐府大門口時,門人看清他的花翎頂戴和官服後,嚇得趕緊跑著去稟報,看到門人著急忙慌的樣子,李鴻章隨即叫停門人,對他說道:“你不要急於通報,能否先借我一套衣服?”

一頭霧水的門人連忙去找衣服,隨從不解其意問其原因。李鴻章答道:

“倘若穿著這身官服去見恩師,則顯示了我當官的身份,恩師一定會很有壓力,即使我想一敘舊情,他也定會有所顧忌。若是我脫去官帽,換上了便裝,恩師肯定會更加放松,亦不致於產生隔閡。”



若是常人能如李鴻章一般位極人臣,至少也會榮歸故裡衣錦還鄉,但是能夠做到如李鴻章一般不顯官銜不報名號,真正做到體察他人之不如己處,這才是常人所不能比擬之處。

作家牛皮明明曾經在文章中說起一則關於他朋友的故事。

這位朋友是上海著名投資人,因為從事的是投資市場,所以每次他都會穿著一身高定西裝,領帶和袖扣都是精心配套的,而每次和同學聚會,他都會換上普通的T恤,把好車放在車庫裡,每次都選擇打車去參加聚會。

看上去他像上海普通的經理人。

雖然畢業了二十幾年,可同學關系依然像讀書時一樣自然。



許多人問這位朋友為什麼每次參加同學會都這樣穿戴,而他卻說:

“大部分老同學物質條件沒有自己好,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運氣差,而是因為自己出生在上海,父母是上海第一批成功的商人,自己的起點就比許多同學起點高。

選擇換下昂貴西裝,打車去跟同學聚會,是為了照顧更多同學的感受,讓他們不會有距離感,心理也不會有落差,不妄自菲薄,輕易否定自己的人生。”

比起那些動不動就在朋友圈裡炫富的同學來說,明明說他這個朋友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

村上春樹曾經在《沒有女人的男人》一書中寫道:



所謂的紳士,就是從不談起交納多少稅金,和睡過的女性。

一個真正心智成熟的人,不會刻意炫耀自己擁有的成就、頭銜、家產,因為他們深知這個世界還有不如他們的人。也正是這份體諒與理解,才使得他們很少將自己的生活曬出來。

心智越成熟的人,越懂得體諒別人的不易,這份體諒之中也包含著一個人的氣度和涵養。





二、因為見過了世面,才明白眼前的可貴

清末民初時期,著名的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邀請早已退位的清末皇帝溥儀到家中做客。



當他熱情地給這位末代皇帝展示自己珍藏了半生的古董字畫、金石玉器時,溥儀並沒有太大興趣,反而隨手指了幾件,告訴王國維這些都是贋品。

王國維當下心生不服,這些古跡珍玩都是他憑借自己美學、史學造詣挑選出來的,怎麼可能是贋品?

王國維心裡想,可能是小皇帝沒仔細看。

溥儀走後,王國維就迫不及待地找來了道行更深的好友來幫忙鑑別,又去古玩店找行家,結果卻是一致的:這幾件“珍品”,確實是贋品。

這件事後,“金石大師”王國維對這位年紀輕輕卻見識如此之廣的溥儀佩服得五體投地。



當他再次虛心地向溥儀請教鑑別方法時,溥儀說:

“我也不懂你們說的那些個鑑別方法、技術,我就是看你那幾樣玩意和我家裡的那些有些差別罷了。”

很多人常常自鳴得意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其實真正擁有的人卻並不以擁有為傲。

正所謂,夏蟲不可語冰,井蛙不可語海,凡夫不可語道。

若一個人沒有真正的見過世界,很容易囿於自己所認知的天地,常常誤以為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就是最好的,從而忘記了世界之大。

前段時間,演員韓雪再一次以她的擇偶觀出現在各大網絡平台的頭版頭條,在一次綜藝節目中,韓雪和其他幾位女明星一起聊天,聊到了彼此的擇偶標准,既不是高大威猛的壯漢爺們,也不是甜糯可愛的小鮮肉,她只是說:



“我喜歡看過世界的男生,不喜歡對世界還蠢蠢欲動的男生。”

韓雪接著慢條斯理地解釋道:

“因為只有讀懂過生活,看過世界,你才會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東西。”

見世面本身就是一種擁有和體會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明白何為真偽、何為美丑、何為高低、各位貴賤。

李嘉誠一生身價千億,一套西裝卻會穿十年八年,10雙鞋子至少5雙是舊的,戴的手表也只是市價1000港元的西鐵城。

金融巨鱷沃倫巴菲特常年雄踞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前列,每天中午吃的不過也只是10美元上下麥當勞套餐。



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開的是不到兩萬美元的車,穿的也只是最普通的T恤牛仔褲。

越是真正見過世面的人,越會明白什麼才是自己的上限,什麼又是自己的底限。

當你見過的世面越多,對世界的感知越深刻,對自己的認知越清醒,越明白自己的淺薄與渺小,越知道自己真正該擁有的是什麼。

在任由生命從繁盛到簡單的過程中,你終將明白哪些不該炫耀,哪些又該是需要好好珍惜。





三、朋友圈裡的熱火朝天,不如內心世界的自我認同

《黑鏡》第三季的第一集,曾經有這樣一則故事,在劇中這個世界有一套互相“打分”的評判體系,每個人見面交流,都會給對方一個評分,一到五星。

所以劇中的每個人都非常看重別人的認可和首肯。

給別人看照片一定選個漂亮的角度,哪怕蛋糕十分難吃,拍完照再吐掉。

見到討厭的同事,也要沒話找話笑臉相迎,戴著虛偽的面具只為互刷高分。

為了住進夢寐以求的公寓,女主角需要在短時間內取得4.5的高分,必須刷分,也就是需要得到大批量高分用戶的五星贊。



她不顧一切去參加某上流閨蜜的婚禮,這個過程,她倒黴地遭遇了航班取消、自駕車無油、蹭車被傷害,最後甚至被閨蜜放棄,分數“急轉直下”。

最後,無比壓抑的她,走向了極端,釋放了內心所有的黑暗力量,走向萬劫不復。

虛榮、嫉妒、焦躁,不顧一切取悅這個社會,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逐漸喪失了自己的心智。

有人說,一個人心智成熟的表現之一,就是不再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所在乎的,卻不過是別人隨心而出的一句話和一個動作。一個人最大的痛苦,常常是用別人的想法和標准,來左右和衡量自己的人生。



作家盧璐曾經分享過一個饒有意思的故事。

她的一個朋友來上海開會,因為行程很滿,為了能夠時間優化,她帶著作者去了一個行業招待酒會。

酒會上的人,邊吃邊吹牛,這個說,我們公司准備去拿融資;那個說,我剛剛從迪拜回來,我們住了一個月的帆船樓;第三個說,我們剛剛在上海買了別墅。

正當作者和朋友一臉尷尬地站在角落裡的時候,酒會主辦公司的老總在人群中,發現了她朋友,跑過來敬酒,感謝她朋友能來,老總還親自賜了一張名片。

老總離開之後,她朋友在酒桌上的價值直線上漲,大家紛紛上前跟她套話,試圖猜測她到底有什麼來頭。



朋友笑笑說:“我是個研究員,我們最近做課題和他們公司有點關系,所以見過一面。”

後來作者問朋友:“你為什麼剛剛在酒會上不說自己的來頭啊?”

這位朋友是歐盟投資的幾百萬歐元的實驗室的項目負責人,她研究的尖端課題,可能產生上億的利潤,可是朋友一臉輕松地聳聳肩說:

“哪又怎麼樣?我不還是一個孩子一個老公、要還二十年房貸、每天焦頭爛額的中年婦女。其實,在我這個年齡,我已經不需要別人來肯定我的價值。”

很多時候,很多人都希望能活在別人的尊重裡,享受著別人投來豔羨的目光。為此不惜無底限展示著自己的地位,賣弄著自己的才學,炫耀著自己的擁有,吆喝著自己的成就。

那些急切地想要用外在的繁華裝點自己的行為,恰恰透露著自己內心的自卑和渺小。





四、真正值得關注的風景,是你自己

吳敬梓在《儒林外傳》中曾有一詩:

有人辭官歸故裡,有人星夜趕科場。

少年不知愁滋味,老來方知行路難。



血氣方剛的年紀,我們總怕別人瞧不起自己,但凡擁有一些成就與名頭、去過一些地方、見過一些人物,恨不得如同宋江臉上的刺字,讓人一眼就能瞧見,叫別人頓生羨慕之感。

真正心智成熟之人,最難得的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之後的心路歷程。

與其期待別人的肯定,我更喜歡自己內心世界的篤定。

我是誰,我在什麼位置,我值多少錢,我自有可以自我評判自己的價值,而不是需要通過取悅別人,從別人那裡拿到尊重得到認同等來贊譽,以此來滿足自己。

經年之後,當你走過人生半程,你會恍然頓悟原來能和自己作伴的,除了景色,唯有自己。



當我們懷著一顆成熟之心行走世間,你終將明白:

能夠支撐人生的,除了沿途的景色,也只有自己。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