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當我覺醒後,我才發現,世間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是壞人,而是無明的人。



(網路圖片 示意圖)
我有位女性朋友,才結婚幾個月就離婚,原因是她不想看別人的臉色過生活。

她說,婚後先生就去上班,算是高收入的主管階級,她在家閒著無聊,偶爾去逛街購物刷卡,也不過十幾萬元,她先生看了刷卡單,說要限制她的額度,她一氣之下,就把卡丟到先生臉上,說自己要去上班賺錢,然後自己去辦卡,去購物,去過自己的生活,再也不要看人家臉色。









我問她先生一個月的薪水多少?她很得意的說不多,大約只有十萬元。




我聽了她的回答,內心開始為她的人生感到遺憾。




因為,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她的先生不是個小氣的壞蛋,而且也應該是個能包容的人;相對的,她的衝動,反而是結束兩人緣分的關鍵。




尤其,當一個男人當到了主管級,雖然賺的錢不算少,但工作的壓力想必也是很大的,相信他也是怕老婆擔心,才沒有讓她知道工作上的辛苦,結果,她反而不知惜福,還覺得他的薪水太少。




像她這種活在「無明」中的人,老實說,我們身邊就一大堆。




我的鄰居是一位老實人,但自從被公司裁員失業後,就一直意志消沉,賦閒在家。他們家的每月開銷,包括房貸和小孩子的學費,都由他老婆在餐廳當會計,一肩扛起來。




雖然大家都很熱心,幫這位鄰居介紹工作,但他總是做沒幾天,就不想上班。後來,他開始去和人家賭博,一開始小賺一點錢,後來一輸再輸,連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也都拿去賭。




因此,我經常可以在半夜,聽到他們夫妻在吵架。




後來,兩人吵到門外,驚動里長,這位失業的鄰居還請里長和我們這些住戶來評評理。




他的意思是,他也是為這個家好,才會想去翻本,並不是他愛賭,而且他已經摸到賭錢的祕訣,只要再給他一點賭本,他會贏很多錢回來養家。




然而,他老婆卻哭著說,家裡的錢早就被拿光了,現在身上的一點錢,也是去娘家借來的,再拿走,小孩子要吃什麼?




里長和住戶們聽了,就說是鄰居不對,鄰居一氣之下離家出走。




後來,聽說他欠了地下錢莊很多錢,從此就沒有再回到這個家。




無知,人皆有之,只要你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不會危害他人。




然而,無明就是很恐怖的東西。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所謂的無明,是你沒有覺察自己是無知的,甚至相信自己是對的,聽不進去別人的苦勸,而且還把自己的妄想付諸行動,害人害己。




因此,無明的人,是最可怕的,尤其這個人,是你的親人或有共同利害關係的人。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