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歷史上做太子時間最長的皇帝是誰?

導讀:君權體制下,太子是個非常特殊的角色,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地位顯赫,身份尷尬,既是皇帝的寵兒,又是皇帝的憂患,如果擺不正位置,表現得太過鋒芒,皇帝說你不講政治,目中無君,甚至猜忌你圖謀不軌,搶班奪權;那些覬覦儲君之位的兄弟們也會伺機使壞水,下絆子,明爭暗鬥,趁火打劫,無不想取而代之。上有皇帝壓著,外有兄弟盯著,稍有不慎,觸犯天威,輕則受責、被廢,重則囚禁、被殺。總之,太子這差事最難幹。
當太子,除瞭處處留心,加倍小心,還要做好論持久戰的準備。當三五年太子,咬咬牙也就過去瞭;當幾十年太子,身體能否扛得住,地位能否保得住,要看其造化。歷史上,當太子超過二十年的不在少數,有的身子弱,沒能熬過皇帝,如南梁蕭統、明朝朱標;有的因為受到猜忌,遭到構陷,不是被殺就是被廢,如西漢劉據、唐朝李瑛、清朝胤礽。與他們相比,唐朝李誦做瞭二十六年太子最終修成正果,成為歷史上做太子時間最長的皇帝。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