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熟得像個大人,爸媽卻老得像個孩子!

你有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在外工作的你好不容易回到家,
看著自己的父母,
卻沒有想像中那般高興,
你會說謊會逃避,
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壓在心底,

覺得他們以你想像不到的速度,

迅速地老去了。



小時候,奶奶總是

唸媽媽不會省錢、浪費錢

小的時候,
媽媽帶著我去奶奶家,
奶奶有時絮絮叨叨地問,
這件衣服多少錢?這個鞋子是新的吧?

媽媽總是敷衍地說,

都是買便宜貨

我媽敷衍地說,這個衣服很便宜,
鞋子也是去年的,沒怎麼穿。
可是我知道,衣服和鞋子
都是上禮拜和我媽逛街時新買的,
說的價格也少了一個零。
可奶奶也總是嘖嘖幾聲,要這麼貴哦?
我媽總是笑笑不說話,

媽媽有時被唸煩了,也會說一句:

你不能和我比啊,你老了。


長大後,換媽媽唸我

又買了貴的包包

中秋時我回家,
我媽幫我把行李提進臥室,
看到我背的包包,她說,
這是LV的吧?好幾萬?
我愣了一下,哦,不是,假的,是A貨。

我一樣騙她,

說這是假的包...

我媽幫我接過包,摸了一下,
然後說,摸起來很像真的,
其實你買就買,媽媽不管你。
我笑了,媽,這真的是假的,
現在技術都很厲害,做得和真的一樣。
我媽哦了一聲,一邊唸一邊走出臥室,
現在作假真是不得了….

我看著她的背影,微微鬆了口氣,
然後一個念頭突然閃過腦海,

什麼時候,

我也開始因為這些事情

對家人說謊了。


長大賺錢後,想要回報父母,

卻發現,自己已經給不起

你有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當你覺得自己可以回報父母時,
卻發現他們需要的並不是自己能給的,
自己送了禮物花了錢,
也買不到那種曾經和父母相處時的感覺,
心裡總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  
 

買禮物給家人,

他們總會唸我不要浪費錢

從我開始工作經濟獨立後,
每逢中秋和過年的雙節,我都會給錢,
也會買一堆禮物回家,
給我媽買品牌包,給我爸買名貴手錶,
給他們換新款的手機。   
我家人都會大呼小叫,
一遍遍說不需要,用不著,
他們會一邊拆著禮物,
一邊數落我不會省錢,
但是眼角眉梢裡也有擋不住的欣喜。   


但其實我知道,

他們心裡是欣慰的!

我坐在旁邊看著他們的神情,
心裡有一種說不清楚的感受。   
相比我媽的開心,
我爸的神色就會嚴肅很多,
他會板起臉讓我以後不要亂花錢,
要把錢用在刀口上。
 
我以為我爸是真的生氣,
後來媽偷偷告訴我,
他會自己穿上新衣服向我媽炫耀,
說兒子真懂他的審美也知道他的身材,
也會躺在床上一遍遍看著新手機,
喜滋滋地說,還是新的好用啊。   

但我心裡,還是有種

捉摸不透的感受...

聽到我媽這樣說,我多少有了一點欣慰,
但那種說不清楚的感受
卻更加縈繞在心頭,捉摸不透。   

後來,爸媽總是拿著新手機,

說自己老了,不太會用

在家時,我媽拿著手機一遍遍走過來問我,
這個ID該怎麼設置、無線網路連不上、
為什麼付款時要用驗證碼、怎麼綁定銀行卡…
他們問一些在我看來特別簡單的問題,
有時我在在忙,會敷衍地說,
我把手上工作弄完就幫你設。   
結果一忙我就忘記了,
等到想起時再問起,我媽說,
你爸弄到半夜,總算會了,
也教了我好久才學會,
真的是老囉,跟不上時代了。  

我才突然明白:用再多錢,

也換不回爸媽的歲月

這時我才突然明白,
那種無法捉摸的感受是什麼。   
那就是,無論你用再多的金錢,
用再多的禮物,
也無法放慢父母老去的速度,

你可以用錢表達孝心,

但卻無法放慢時間。


有時候,怕爸媽擔心,

我總是報喜不報憂

你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你開始或多或少
避免和他們交談一些正經事,
每當父母問起你的工作生活時,
你都以很好、都不錯、
沒什麼可說的搪塞過去,
也習慣了報喜不報憂,習慣了一言帶過。   

即使這樣,

他們還是很擔心我

有天我爸跟我說,媽媽很擔心我,
我爸說,擔心你公司好不好,
擔心你書賣得好不好,
擔心你怎麼還沒有找女朋友,
擔心的事情太多,有時整夜整夜睡不著。   
我有些吃驚,擔心有什麼用?
我不是都說了一切都很好嗎?  
我爸看了我一眼,

做父母的哪有不擔心孩子的,

你以為你一句挺好的就唬得住我們?

我們還沒老到什麼都不懂的地步,
我們曾經也是孩子,
你那一套我們也用過。 

那一刻,我心裡格外難受,
難受的是這些年
我們相處的時間終究越來越少,
彼此知曉的時光也
被壓榨到所剩無幾。  

原本為你擋風雨的父母,

不知何時,只能站在你背後

你有沒有過類似的感受,
當你長大離家後,
察覺父母的老去,想要再去挽留,
一切都已經來不及,
你成為大人,開始獨當一面,
卻發現原本站在你前面
為你遮風擋雨的父母,
不知何時站在了你的背後。   

接爸媽到我家同住時,

爸爸總是非常見外、不自在

中秋節後,我接爸媽到家裡小住幾天,
我媽來過很多次,倒也自在,
可是我爸在家裡卻顯得格外局促,
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我說,爸你隨便坐啊,
怎麼感覺像是到了別人家一樣啊?我
爸微微笑了笑,這就是到了別人家啊。   
這句話微微刺痛了我,
一時我也沒說話,
我媽一瞪眼,別聽你爸的,他就是老頑固。   

我爸在家裡住了兩天

就吵著要回去

我媽偷偷告訴我,
你爸真是的,不去洗澡,不出去逛,
還非要睡在地上,
明明被子太薄也不說讓你再拿一件。
只說別給孩子添麻煩,別讓孩子為難…
聽著我媽喋喋不休的抱怨,
我卻難過地差點落淚。   

我顧著自己 長硬翅膀,

卻忘記父母 已經白了兩鬢。 

父母就這樣老去了,
曾經我以為自己長大就好,
長大就擺脫了家人的控制,
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我光顧著自己長硬翅膀,
卻忘記了父母已經白了兩鬢。   
等我察覺時,
想要用金錢和禮物去彌補,
卻發現怎麼都趕不上他們老去的速度。   


當他們躲在我身後,

我卻不能給更多的保護...

從前我依偎在他們的懷裡
天不怕地不怕,
可現在他們卻躲在我身後,
我也不能給予更多的保護,
讓他們開始用孩子般略微驚恐的眼神,
觀望著這個已經把他們拋下的世界。

父母臨走時,
我爸說什麼都不讓我送,
說他們坐計程車去車站就好,
我拗不過他們,只好送到社區門口。   
上車前,我爸對我說,
記得多打電話回家。
我含著眼淚,點點頭。   
望著他們上車遠去,
我久久地站在原地,
就像當年我離家求學,
父母也是這樣站在原地,
看著已經消失的車子,久久沒有挪步。  
我長大了,父母老了。   

我成熟得像個大人,

爸媽卻老得像個孩子。 

[文章來源]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