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陸抗與敵軍作戰卻通敵,被國君知道後......

三國時期,東吳都督陸遜有一子,名叫陸抗,深通戰略,腹有良謀,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將領。由於他才能出眾,二十歲時就擔任建武校尉之職,統轄五千人馬。孫皓成為東吳國君後,封陸抗為鎮軍大將軍,讓他嚴防晉軍的進攻。

當時東吳政權非常腐敗,孫皓殘暴驕奢,好色無度,濫用酷刑,殺了很多無辜的百姓。陸抗多次上書,勸告孫皓愛護百姓,加緊訓練軍隊,把精力用在治國、治軍方面。但孫皓把他的意見當做老生常談,依舊吃喝玩樂,不管國家大事。

公元272年,陸抗領了旨意,統率人馬討伐叛將步闡,在邊境和晉軍對峙。陸抗知道吳國的力量不行,就與晉軍互通使者,不主動出擊。孫皓聽說後,非常生氣,派人責問陸抗為什麼吃著國家的俸祿卻不打仗。

陸抗給孫皓上了一道奏疏,勸告他說:“現在朝廷在發展農業生產、整頓政治方面沒有積極行動,反而想讓諸位將領在沙場上立戰功,殺敵將。這樣一來,我國就會用盡全部兵力,整天打仗,致使耗費的資財數以萬計,士兵極其疲勞。敵人的力量沒有受到損失,而我們自己倒像是得了一場重病。”


陸抗還指出,目前晉國勢力很強,吳國勢力弱小。要想戰勝大國,就必須停止用兵,增強國家實力,等到天下有變再主動出擊。

孫皓看罷陸抗的奏疏,並不贊成,而且覺得陸抗這個人不聰明,難以統兵。後來,由於東吳的統治過於嚴酷,終於被晉國所滅。人民恨透了東吳政權,所以儘管東吳國破,也不同情孫皓。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