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 1次」──脫離舒適圈,才是學習的開始!

昨天收到一位國中同學的訊息,
他問我最近在美國過得如何?
我是如何找到現在在美國的工作的?
他現在也很想來美國看看,
問問我能不能把我的經驗告訴他。
看似簡單的問候卻勾起我心裡多年的記憶。
  
(圖片來源: pixiv站 日系插畫師)


被排擠的黯淡時光

國中,是台灣大部分學生必經的道路之一,
但它卻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無光的 3年。
以前的我,相當自私,
因為是家中的老么,備受父母的關心,
所有事情鬧一鬧,哭一下,
總是會有長輩心軟。
到學校裡就完全不一樣了。
但神經大條的我,
用自己的方式去交朋友,
一開始大家覺得你講話很好笑,
不怕生的我馬上交到了一群朋友,
但接著我的玩笑開得一次比一次過分,

我的行為一次比一次自私,

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開了我,

直到我意識過來,
我已經變成全班討厭的對象。

被討厭不可怕

可怕的...是「霸凌」 

被討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霸凌。
因為沒有朋友,我把心思全部放在功課上,
功課進步了,但其他人都說是作弊來的。
或者,上課上到一半,
後面幾個田徑隊的男生,
打開水瓶一句話都不說,就往我身上倒......
我不曾告訴我的家人,

因為我心裡清楚相信,

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霸道換來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男生
準備要用一個濕掉的衛生紙丟我時,
曾經是我朋友的一個女生走過去,
竟然站在我的正前方,
告訴那個男生說:「我好想看這個效果喔!」
就這樣,我的心再也沒有自信去交朋友,
每當班級要準備分組做作業時,
我總是退到最後,
深怕同學露出厭惡的表情。
  

畢業典禮大家 相擁而泣

我卻期待 新的人生來臨

因為我明白是自己的個性問題,
但我後來也發現,即使你改變了,
其他人仍然無法因為你做的事後努力
而改變對你的看法。
3年過去了,
當大家在畢業典禮上相擁而泣,
我卻反而覺得我的人生
終於要翻開嶄新的一頁了。

上高中的我,個性出現了極大的轉變。
我變得愛笑,喜歡參與所有幫助班級的事情,
身邊的朋友只要不開心,
我第一個上前去關心,
認真用心去交朋友,
虛心接受每一次的批評。
當我和高中朋友分享我國中被排擠的經驗,
他們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時,
我知道我的自信回來了。
之後,我在想人生應該做什麼,
才能讓我更有突破?

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 1次

在一次的演講中,
我聽見一句意義深遠的話
「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一次」。
因為國中受到的挫折,
我改變自己的個性並學會成長,
孕育出更美好的我。
那麼,以為在現階段一切都很好的我,
是不是正在開始走下坡?於是,

我開始挑戰自己,

走出安逸的窩,

做一些我曾經沒有勇氣做的事情。



人要像「鑽石」讓壓力

為自己造就 七彩光芒

去考交換學生,報名學校的親善大使,
甚至最後送出非本科系的國外工作申請表。
每一次做這些看似大膽的事前,
我的內心是恐懼徬徨的,
但想起過往被霸凌的日子,
我終於發現,人應該要像鑽石一樣
在壓力下成長,才能雕刻七彩的光芒。

當樓梯和手扶梯同時出現在你面前時,
你會覺得也許手扶梯能更迅速地帶你到目的地,
但你卻不知道這條路上充滿了和你競爭的人;
也許走上樓梯需要撐起自己,
需要面對孤單,
但等你完成後,你會得到更大的成就感。
沒有必要去討好每一個人,
當所有人都說你不行時,
向你投擲石頭時,

請有本事用石頭建起你的堡壘,

鋪好你往成功的墊腳石。

  

脫離舒適圈,才是學習的開始

來到美國工作後,很多很久未見的朋友
紛紛在各種管道下聯繫我,
但他們總是只看見我光彩的一面。
「你真的命很好誒!」、
「好哇!這種機會也被你遇到了,上輩子有做好事喔!」、
「有錢耶!我沒錢就只能待在台灣啊!」
以上的話我聽到不下 10次。

內心其實不免會對他們的反應感到失望。
朋友啊!當我每天上網查資料看機會,
當我來回奔波學校湊齊所有文件,
當我拉下臉拜託身邊的教授幫我寫推薦信,
當為了等時間面試等到地震時,
你是看不到的!
我和一般人一樣,剛來到美國的時候
每一天都在被各式各樣的事情打擊,
深深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很遜的人,
連基本的溝通都有問題。
但事情多半一體兩面,
當我開始察覺到自己脫離舒適圈的當下,
我才開啟我學習的動力,
每一天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也為每一次的失敗找到方法去改變它。
  

不要羨慕別人,要「相信自己」

做將來會讓你 「驕傲」的事

現在,我當然還是在學習著,
還是有時會受挫折,
但我已經明白,
這也同樣是一次學習的經驗。

不要羨慕外表光鮮亮麗的人,
因為當你試著成為他時,
你會知道每條路都沒有捷徑的。
我總是告訴他們,你也可以,
相信你自己的力量,
做那些聽起來會讓你覺得驕傲的事,

做那些當你老了的時候,

能對你孫子侃侃而談的事。


《關於作者》
陳亭潔,八零後的台灣平凡大學生,
身為新聞系,養成觀察周遭的習慣。
曾經指著留學生大笑香蕉人(外黃內白),
但決心出走,前往美國學校
當起交換生之後來才明白
「只有在你揚名國際那一剎那,
你和你的國家才不會被歧視」。
目前因工作,來往台灣美國。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