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是便宜就好!你的競爭力 ,也不該是「物美價廉」...



作者:黃大米

在職場中,只有剛畢業的新鮮人,
可以把便宜當競爭力,
對於老鳥來說,便宜絕對不是優勢。

在當主管期間,常需要面試求職者,
有次我需要一個設計人員,
一堆履歷表中有個人的資歷如下,
工作年資九年,過去都擔任設計相關工作,
看到這張履歷表的時候,
我覺得大概七、八成的機率應該會錄用她,
但一面試完後,錄用的機率降到零,
面試時,到底發生什麼事?
  

便宜有好貨 ,只是不太多

第一個原因是,她薪水開太低了,
薪水開低不好嗎?資歷完備又便宜,
這不是每家公司求之不得的事情嗎?

當然不是,舉個例好了,你今天想要買一罐可樂,
可以接受的價格大概是18-35元之間,
一罐可樂如果只賣給你3元,
你反倒買不下去,內心雖然會想貪圖便宜,
但更怕喝到過期的產品,因為喝到壞東西
可能會生病、看醫生、甚至幾天無法上班,
沒佔到便宜且還虧大了,因此會猶豫再三。

你的競爭力

不該是「物美價廉」

相同的,應徵到不好的人來上班,
他可能會出現專業技能不足、品性不佳、
或溝通能力差等等問題,不僅沒請到幫手,
還請來豬一樣的隊友,光是訓練所耗費得心力,
都讓會主管大嘆氣的說,不如自己來!

你的競爭力不該是物美價廉
另外,這位求職者讓我猶豫的第二個原因是,
她在每家公司都待很久,卻都沒有加薪,

這也透露著,她可能

表現不夠優秀,導致薪資停滯。


在現在冷清的景氣下,確實有些公司長期凍薪,
導致員工薪資偏低,但員工有腳啊!
員工可以用腳開除公司,隨時走人跳槽去!
凍薪對表現佳的員工來說,只會刺激他出走,
不會因此凍住了雙腳。




只有剛畢業的 新鮮人

可以把便宜 當競爭力

照理說,如果員工表現不錯,
不僅自己知道,公司也很清楚,
這時候如果公司長期不幫他加薪水,
他自己也會去爭取,爭取不到,
早就揮揮衣袖走人,
畢竟上班就是出來賺錢過生活的,
不是來交朋友的。

所以在職場中,只有剛畢業的新鮮人,
可以把便宜當競爭力,

對於老鳥來說,

便宜絕對不是優勢。

一個只會強調便宜的商品,
客人往往只會想用更低價購買,
且就算求職者用低價成功搶到位子,
遇到的老闆往往是貪便宜不重人才,
員工心裡覺得降價求售,還不被當人才看,
在日日是委屈的感受下,這份工作,
絕對做不久,因為每天上班9小時,
一分一秒都在磨心。

只要自己的 專業性足夠

薪水當然是 可以談的

夠好的良禽薪資福利萬般皆可談
有一定的年資後,薪水不應該是一件
「依照公司規定」的事情,
因為你有能力與專業,

公司需求的也是這樣

能用、可用、甚至是好用的人,

不然花錢找員工來幹嘛呢?

既然公司主要考量的是,找來的人是否適任?
能不能創造更大的績效?
所以只要你自己的專業性足夠,
薪水當然是可以談的,不僅能談,
還可以讓你獅子大開口,薪水談得又高又漂亮。
  

讓公司看見你的能力

我曾經看過一個例子,
朋友當公關經理多年,同一個產業中,
幾乎是穩做公關操作第一名,對手公司來挖角,
開出兩倍的薪水,光是這樣已經讓人很羨慕,
但她要的不僅是薪水而已,她在條件都談得差不多,
跟人資說,她是個很重視家庭的人,
放假都在陪小孩,在原本的公司有15天的年假,
因此希望新公司也能給一樣的年假。

聽到這個條件時,我很驚嚇,忍不住問她說,
不怕新公司不高興嗎?
她自信的說:『新公司之前一定評估過很多人,

貨比三家最後選擇我,

可見這家公司很需要我的能力。」

她接著說:「雖然我占有優勢,
但如果我一開始就談年假,可能有點風險,
談到最後再提出這個要求,
對方已經投入不少挖角溝通的成本,
比較不會輕易放棄,
所以選擇在這時候提出來,也是用過心思的。」
我大為驚嘆,也佩服她職場談判的能力。

立即上手的人才

貴一點公司也願意

越是專業或難以覓才的管理職缺,
任何一家公司都會願意花比較高的薪水去聘雇,
因為這樣的人才,在求職市場上可遇不可求,
如果老闆稍微在薪資待遇上讓求職者猶豫、
或者覺得委屈,良禽立刻擇木而棲,
毫不客氣的轉身,到另外一家公司上班,
到時候要良禽回頭或者再尋覓到另外一隻良禽,
就得花上不少功夫與時間,
而這些尋覓的成本,對公司來說都不樂見。

後來我用了薪資開最高的人,
因為她具備我要的能力,不用再訓練,
直接上手,且有能力承擔最急迫的一項任務。

用到有戰鬥力、貢獻度的人才,

是每個主管的夢想,

因為主管所承擔的責任有人幫忙扛,
可以減壓,且勞務上也輕省不少,
對主管來說這樣才是超划算。
  

拿出你的實力

不要用低薪搶職缺了

女生買LV包包、男生買iPhone或者是蘋果電腦時,
會因為太貴而不買嗎?
不會的!不僅不會不買,品牌忠誠度還超高,
因為這些人要的就是這品牌的奢華感或者設計感,
同理可證,請不要用低薪搶職缺了,
面試時,拿出你過去的戰功,
只要夠彪炳到讓人眼睛一亮,

就能脫穎而出搶下職務,

薪水也能順心順意。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