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思維 vs. 富人思維,你的思維,決定你下半輩子的人生!


作者:羅振宇

什麼叫窮人思維?
就是老是在存量裡打主意,混得不好,
就老覺得是富人剝削我,
就跟富人對著幹,最好富人多繳稅,
然後我們窮人多享受福利,
這是左派的哲學。

右派的強者哲學
不見得在道德和正義觀上立得住,
但是有自己的道德觀,
它認為如果自己窮,
就應該想辦法去掙錢。


窮人、富人的判斷在於:

恨什麼、怕什麼?

所以你判斷一個人是用窮人思維想問題,
還是用富人思維想問題,別聽他怎麼說,
也別聽他說自己喜歡什麼──
其實窮人和富人喜歡的東西差不多,
都是金錢、美女、別墅、
舒服的日子、和諧的環境──
而是要聽他說他恨什麼和他怕什麼。

手機丟了,窮人會恨小偷、恨社會...

比如說一個人的手機丟了,
窮人思維的人會恨這個社會,
會恨小偷,會恨政府──
你們員警都是吃白飯的嗎?
應該替我們把小偷管得好好的,
我的手機才不會丟。

 

相反,富人卻只恨自己...

富人思維的人也恨,但他只恨自己 ──
剛買的手機就丟了,我怎麼就那麼沒本事,
我應該努力掙錢再買一部手機。
然後,他就會想辦法掙錢了。這就是區別。
  

窮人怕失去,

富人卻怕 自己被既有的東西綁架!

窮人思維的人怕什麼?
怕失去既有的。
富人思維的人怕什麼?
怕自己被既有的東西綁架。

我之前幹了一件事,
把自己在北京的房子賣了,
我現在租房住。很多朋友都說:
「你瘋啦!北京的房價肯定要漲的。」
確實,我也不太相信北京的房價會跌。
但是,北京的房產作為一個巨大的投資機會,
幾年翻幾倍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它未來可能會漲,
但已經不是最好的投資機會了。

其實賣房遇到的最大的阻力不是這個,
而是父母以及親戚朋友都在擔心,
你把房子賣了租房住,
那你不就沒根了嗎?
你就沒有安全感了。
對,我最怕的東西就是這個。

如果我有房,國家出臺一個什麼規定,
什麼不動產登記,
我就會分析,這會不會影響房產的價值?
我得趕緊拿出計算機算算我這個房產值多少錢,
那個政策出臺之後它會不會跌價,
天天都在惦記我生命中財產的存量。
我怎麼能夠容忍我的生命這麼墮落下去呢?
所以必須賣掉。
  
所以,我常說,
互聯網時代的生存哲學就是

「要享用,但是不一定去佔有」。


因為佔有是存量邏輯,
而享用是靠自己的本事去掙錢,
然後享用它,是一個增量邏輯。
所以,為了防止自己陷入一種窮人思維,
我把房子賣了,然後租房住。

具體的帳我就不跟大家算了,
我可以告訴你,拿著賣房的錢,
也不用做什麼理財,就放入餘額寶的收益,
拿來租房也是綽綽有餘,
每年還能多出很多錢去旅遊去吃飯,胡吃海塞。
它在經濟上是很划算的一筆交易。
  

很多人背房貸,

其實是你陷入了 可怕的窮人思維!

很多年輕人畢業後,父母幫著交了頭期款,
然後自己跟女朋友含辛茹苦地
天天還房貸,當房奴。
其實這不是房價太貴、市場在迫害你的問題,
而是你淪入了一種窮人思維無法自拔。

所以,我常勸很多二十多歲的人別買房,
管它未來漲不漲呢! 
現在買房最大的悲劇就是你不敢辭職,
不敢創業,不敢冒任何風險,
讓你最黃金的青春年華
陷入了一種根本就不值錢的存量思維當中。

那你不就註定是窮人嗎?
你二十多歲的時候使勁往前奔,
當你年薪達到五十萬、一百萬的時候,
北京的房價再貴你也買得起,對吧?
所以二十多歲人的人生選擇往前看還是往後看,
是人生的分水嶺,
也是強者邏輯和弱者邏輯的分水嶺。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