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告訴你該如何講真心話

相傳宋朝年間,有個年輕人進京趕考,在街上碰見一人在擺攤賣畫。年輕人對書畫很感興趣,就上前觀看,可惜畫作實在有失水準,他只看了一眼就準備離去。

(網路圖片 示意圖)
正當轉身之際,賣畫人叫住了他,並問:“你看我這幅畫值多少錢啊?”他直言不諱:“恕我直言,你這畫只值一兩銀子。”說完,繼續上路了。賣畫人面帶不悅,但沒發作。

之後,年輕人在科舉考試中高中,到朝廷面聖。他吃驚地發現,當朝皇帝就是那個擺攤賣畫的人。他有所不知,皇帝賣畫只是裝樣子,真實目的是在微服私訪。

皇帝也認出了他,想再考驗考驗他,遂又拿出擺攤時賣的那幅畫問他:“你認為這幅畫值多少錢?”

這的確給年輕人出了一個難題,仍然說只值一兩銀子,似有大逆不道之嫌。但他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價值觀,為討好皇帝出爾反爾,於是機智地說:“如果這幅畫是聖上送給臣的,它就是無價之寶,可如果拿去賣,它就值一兩銀子。”


皇帝聽了不但沒惱,反而很高興,高興的是自己得到了一個智慧過人的忠誠之士。從此,年輕人得到了皇帝的重用。

不讓真心話變形走樣,如何表達,常常需要技巧。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