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則寓言故事,你一定會喜歡!

1.楚王射箭
楚王在雲夢澤打獵,左邊跑出一隻梅花鹿,楚王張弓射箭,剛想射,發現右邊又跑出來一隻麋鹿。當他準備射麋鹿時,頭頂的天空有一隻天鵝飛過,一時之間,楚王不知該射什麼好。
(網路圖片 )

神箭手養由基見了,上前對楚王說:「如果把一片樹葉放在百步以外,我能夠射十箭中十箭,如果放十片樹葉,能否射中,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人在江湖」久了,反而變得麻木。特別是學到了些本事,更是自作聰明,以為可以把握更多機會了,發財可以更快了,殊不知「淹死的,都是些會游泳的」。


2.毒蛇
一個年輕人在深山割草,一不小心手指被一條小蛇咬了一口,情況十分危急。

年輕人心裡十分清楚,如果那是一條毒蛇,他必須迅速將手指斬掉,否則就會有生命之憂;

雖然年輕人心裡很著急,但仍在猶豫不決,心想如果那不是一條毒蛇而是一條無毒蛇,那自己的手指不是斬的很冤;

隨著時間的推移,年輕人開始感到手臂有點發麻,這時必須連手臂一起斬掉才能保命,這時年輕人更加猶豫了,剛才只要斬手指現在卻要連手臂一起斬,實在太虧了,接下來年輕人就失去了知覺。

 -----------------
止損是人類所要面臨的最大的難點,這主要是人性的弱點決定的。人性的弱點天生就有,不可能消除,只能通過自律或制度來加以約束,所以成功的人一定是一個自律性很強的人,而失敗者往往是放棄自我約束的人,所以說自強者勝,自勝者強,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3.沮喪的后羿
夏王將一塊一尺見方的靶標放在不遠處,叫來神箭手后羿,吩咐說「如果你射中了,就賞給你一萬兩黃金;如射不中,就扣掉你一千戶封邑。」

后羿看著一尺見方的靶心,想著即將到手的萬兩黃金或即將失去的千戶封邑,心潮起伏,難以平靜,平素不在話下的靶心變得格外遙遠。第一箭沒有射中,第二箭也沒有射中,后羿沮喪地垂下了驕傲的頭。

------------------
在面對巨大利益波動時,冷靜、平和,始終保持樂觀的態度,做出最有利的判斷。杜絕恐懼與貪婪,克服自身負面心態,量力而行。
[文章來源]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