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絕不愛勤奮!勤奮的目的是偷懶!

兩馬各拉一貨車,一馬走得快,一馬慢吞吞,於是主人把後面的貨全搬到前面。後面的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

誰知主人後來想:既然一匹馬就能拉車,幹嘛養兩匹?最後懶馬被宰掉吃了。這就是經濟學中“懶馬效應”。

懶馬效應告訴我們什麼?做人應該勤奮,應該努力。


但現實生活中,更多的不是懶馬,而是勤馬,而勤馬最後也是被殺死了。

親戚家的小孩眼看就要上高三,面臨高考了。孩子學習特別刻苦,幾乎每天都要學到十一二點鐘,但成績就是不上不下。甚至有些原來成績不如他,也遠不如他勤奮的同學都紛紛反超。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挺多這樣的例子:明明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但別人似乎就是看不到,甚至老天爺也沒看到,沒有給予相應的回報。


勤勞的馬兒,反而沒有懶馬獲得多,這是為什麼?因為大部分人的勤奮往往流於形式,並且容易自我陶醉於“我在進步”的假像當中,反而疏忽了去做那些真正有助於自我提升的事情。



一個真正的成功者,他們更關注目標和實現目標的手段,而不是形式上的懶與不懶。勤奮的目的就是偷懶,而不是勤奮;你今天勤奮是為了明天不用勤奮,今天吃苦是為了明天不再吃苦,不要為勤奮而勤奮,而應該為實現目標而勤奮。


富人價值觀:剔除所有無益於目標的勤奮

關於懶馬效應,普通人的理解應該是堅持努力,不然會被世界所淘汰,所以一定要勤奮勤奮再勤奮。但富人思維並非這樣認為。富人思維認為,努力跟環境有非常強的關係。

一個人的特點,在某個環境裡面會成為優點,而到了另外一個環境裡面,這個優點就變成了缺點,勤奮也是如此。你每天加班5個小時,天不亮就起床,天不黑不回家,也未必能讓老闆跟你加工資;即便你每天工作3個小時,照樣能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那麼漲工資的時候一定少不了你。

如果加工資是你的目標,你需要做的是工作能力的提升,而非加班加點的裝勤奮。在老闆的層面,你的勤奮沒有意義,你完成工作才有意義。所以,你的勤奮不應體現在加班上,而應該體現在“想辦法不用加班也能完成任務”上,這才是真勤奮。

如何辨別真勤奮和假勤奮?就要看你的勤奮是否有助於實現目標。如果你的目標是考試取得好成績,那麼弄懂知識點並且能運用這些知識點做題才是關鍵,加班加點的學習方式反而會阻礙知識的吸收,不會有助於你實現目標,所以加班加點的勤奮不是真勤奮。


還是那句話,陶醉于自我進步的幻象之中,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就像很多人看“富人思維”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賺錢,但富人思維不能直接幫你掙錢,只能為你打開一點思路:發現自己思維上不足之處,學習別人思維的長處。

賺錢的秘密是什麼?是——你幫助別人解決某個問題,別人付給你錢做酬勞。這是賺錢的所有秘密(犯法的營生不在此類)。即便是你投資股市,也是把自己的錢借給企業去發展來獲取收益,只不過你可能因為選不准要幫的企業(股票)而損失財產。

即便你給老闆打工,也是用自己的能力幫老闆解決問題才獲取薪資的,你能幫老闆解決的問題越多,或者你個人的能力越大,你就能越賺錢。一個人賺錢的能力,絕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能幫多少人解決多少問題,解決的問題越大越多你就越賺錢。所以,想要賺錢,除了看富人思維系列的文章,還得提高自己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能力越大,能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自然就賺錢越多。

勤奮永遠不是裝出來的,裝出來的勤奮沒人欣賞,畢竟現實的社會只看你的貢獻,不看你的“勤奮”過程。從現在開始,腦子裡想兩件事:第一件,你的目標是什麼?第二件,實現這個目標的必要條件都有哪些,如何獲取這些必要條件。

為獲取必要條件的勤奮才是真勤奮,其他都是假的。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