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面子,他會感激你一輩子

一個網友問我:“盧老師,我女兒在學校裡考試得了一百分就會主動給大人看,如果不是的話,就不會告訴別人。我跟她說,多少分都沒問題,哪裡做錯的,不會做的就問老師,老師再教就要記住。可是她還是老樣子,好的成績就拿出來,自己覺得差就不拿出來,這樣子的心態,家長要怎樣去注意和調節小孩?”

我是這樣回答的:“女孩子一般好面子,大人要給她們留這個面子,有面子的孩子有尊嚴。所以,你不必太在乎孩子的成績,給你看好的成績,你就為她高興;不給你看,你就裝不知道,只要她心裡明白就行了。”

有面子的孩子有尊嚴,要給孩子留面子,讓他們有尊嚴地活著,這是我教育孩子的原則。

人有臉,樹有皮。人活一張臉,臉都不要了的人,做人就沒有顧忌了。尊重孩子的人格尊嚴比什麼都重要。對一個孩子來說,最害怕的不是棍棒、拳腳,而是失去面子,失去尊嚴。

一個男生考試沒考好,老師讓他把卷子拿回去請家長簽字,第二天老師問這個學生,家長有什麼反應。男生站起來說:“昨晚我遭到一頓‘男女混合雙打’,過去是‘單打’,現在是該出手的都出手了!”

他的話引起全班同學哄堂大笑,他自己也笑了。“單打”他已經習慣,“混合雙打”他也根本不在乎。


但是,一旦他的人格受到羞辱,尊嚴被踐踏,那他的心靈就會受到重創,很難愈合。

所以,當孩子考試沒考好或犯了錯誤,父母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因一時衝動傷害了孩子的尊嚴。不管是男孩、女孩,都應把他們作為成年人一樣對待,要像尊重成年人一樣尊重他們。

兒子剛上初中時,成績不大穩定。有一次,他放學回到家,立馬就去寫作業。我知道,孩子表現非常乖的時候,一定“有情況”。

果然,臨睡覺前,兒子送給我一個通知單:第二天開家長會。我心裡有數了,肯定是考砸了。我沒動聲色。

隔日,我準時到會。班主任是個年輕漂亮的女老師。她開始分析考試成績:這次考試從全班的成績上看分三類:一類是成績優秀的,一類是進步很大的,還有一類是最有潛力的。老師分別念了學生的名字,我兒子屬第三類,這是我意料之中的。我很佩服這個年輕的女老師,她很會講話,沒有傷害任何一個學生,又讓每個家長都愛聽。

回到家,我很高興地說:“兒子,老師說你是最有潛力的!”

兒子興致勃勃地說:“媽,你說是最有潛力的人最有希望,還是起跑最快的人有希望呀?”

“對短跑的人來說,是起跑最快的人有希望;對長跑的人來說,當然是最有潛力的人有希望呀!”我想了想說。

“這就對了!那您說,學習是短跑還是長跑呀?”兒子很狡猾。

“學習就是長跑,但也有短跑!”我盡量不上當。

“您真聰明!人一輩子都要學習,不是長跑是什麼?所以,最有潛力的人最終會跑到前面去!”兒子十分自信。

我服了,什麼也沒說。不久,兒子潛力發揮出來了,學習成績也上來了。

我認同這個觀點。人生是長跑,不必在乎一時的輸贏與得失,而是看準前面的目標,認真走好腳下每一步,就一定能成功。

如果孩子因為一時考試成績差,而受到指責,受到嘲諷,那結果是會使孩子失去自信。因為,在嘲諷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消極退縮。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