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不善社交的人如何打造人脈?

最近在鄭州參加一個短期培訓,參訓人員來自全國各地,彼此都不熟悉,十餘天培訓結束後,有兩個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網路圖片 示意圖 下同)
先說說蓓莉。蓓莉是一個北京女孩,長得很漂亮,以我的審美標準看至少85分 ,性格也很開朗,在男多女少的培訓班,很快就成為一個核心。

在她的提議下,我們搞了第一次聚餐,第一次唱KTV,還包車游少林寺、龍門石窟,但培訓後期,她再想約人出去玩,響應的就越來越少,尤其是培訓結束前一天,她想小範圍搞一個聚餐,我以有事拒絕了,據我所知,其他人也沒參加,最後計劃流產了。

為何一個外向開朗的美女會弄到沒朋友?真要說她也沒有什麼大缺點,就是有點太自我。



比如聚餐,大家都酒足飯飽了,她突然想喝魚湯,然後大家幹坐著等了小半個小時,魚湯上來也就喝了一點,基本都浪費;比如去少林寺,大家都傾向於早點走,她堅持要8點半才出發,弄的行程很緊張;


比如游龍門石窟,她以前看過,加上天氣有點冷,四個景點只看了一個西山窟,在她的堅持下匆匆結束了,其實還是比較遺憾的。

這些都是小事,在之後的培訓中,她依然笑靨如花,左右逢源,與她聊天還是很開心,也很賞心悅目,但再想出去玩就避而遠之了(當然,別有用心者除外)。

還有一個學員露露,非常沉默寡言,集體活動都參加,但存在感很弱,就像一個小透明,基本上各種場合都是孤零零一個人,與大家交流也很少。

有一次我們參觀河南博物院,我本人對文物、歷史非常感興趣,朋友們忙著拍照,我就獨自一人靜靜欣賞,後來看到“天子駕六車馬坑”照片,對其中典故較感興趣,就用手機百度,露露正好也在旁邊,他就向我介紹“天子駕六”車馬坑的考古發現,在考古學中的劃時代意義,周天子的葬禮規格,甚至衍生到周禮的一些細節,頓時驚為天人,這是高人啊!


然後邀請他一起參觀,他給我介紹了考古學對史前人類的推測,甲骨文的傳說,“泗水撈鼎”畫像磚的典故,還有貝葉佛經的很多歷史典故,等等,真的是長見識了,滿滿的收穫。

參觀完博物館我就加他微信,這也是此次培訓唯一一次主動要求加微信的。

看到這裡,諸位可能會推測我想表達:內向、外向與否並不真正決定人際交往能力。是也不是!

前蘇聯生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巴甫洛夫認為,內向、外向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氣質,由大腦神經活動過程決定,具有生物遺傳特性。

巴甫洛夫指出,高級神經活動的基本過程是興奮和抑制,它們又有強度、平衡和靈活性三個基本特性,兩種基本神經過程的三個特性不同組合構成了高級神經活動的不同類型,大致分為四個類型:興奮型,活潑型,安靜型和抑鬱型,其中興奮型、活潑型偏外向,安靜型、抑鬱型偏內向。


從神經科學角度角度看,必須肯定內、外向存在生理差異,外向的人天生更加喜歡交際場合,不怯生,言辭、行動敏捷,行為外向;內向的人則相對不善言談,情緒興奮性低,行為內向。

所以說,外向的人在交際中相對占優並不是沒有道理,這是不容否定的客觀事實!

但該理論進一步指出,外向的人注意力易分散,興趣多變,情緒不穩定,難以自我克制,而內向的人舉止平穩,頭腦清醒,做事踏實,專注力較強,穩定性較強。


所以,內、外向僅僅是神經過程的不同特性,無所謂好壞,內外向氣質在適應環境方面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沒法說那種氣質類型更好!

但在實際生活中,外向的某些優勢特徵被過分誇大了,這和當下追求簡單、高效、快捷的社會氛圍有關,人際交往能力似乎更關注怎樣認識更多的人,關心交往的廣度,卻忽視了交往的深度!


實際上,內、外向只是影響人際交往的窗口和機會,外向的人在接觸更多的人方面有競爭優勢,但在深入交流方面,內向的人卻更能保持專注,而真正有效的人際交往恰恰在深度!

尤其是近些年,心理學家對決定人際交往的因素進行了系統研究,研究發現,影響人際交往的首要因素是 人格品質 ,其次是 才能、三觀相似,內、外向僅僅是較重要的因素之一,僅此而已!


但很多人將交際困難簡單地歸結到內向,內向似乎成了人際交往困難的原罪,現在請捫心自問幾個問題:
你有真正的愛好嗎?

你喜歡籃球?足球?羽毛球?甚至是乒乓球?或者你喜歡跑步嗎?登山嗎?甚至你真的喜歡看書嗎?興趣愛好是最好的載體和催化劑!

你真正具備發自肺腑關心他人的能力嗎?

你能給人提供真正的關懷嗎?你能讓人真的感受到你真誠的關心嗎?
你有真正吸引人的才華、內涵嗎?

我私下接觸過幾位真正的知乎大V,說實話,真正外向活潑的很少,但幾乎每個人的交際圈都是超負載!

如果在你內向的外表下,包裹的是空洞洞的靈魂和大腦,甚至是敏感、自戀、自私、刻薄、多疑,又怎麼能處理好人際關係?!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我大學室友林恩,他是陝西人,非常內向,我還沒見過比他更內向的人,但畢業十餘年,我們基本都跟他保持聯繫較多,有些時候甚至需要通過他聯繫其他人,前不久我和老大聊天,老大對他的評價是“真誠到令人心疼”,“一輩子好兄弟”!

我們必須肯定內向在人際交往中有一定的弱勢,但真正決定人際關係的包括多個維度,作為成人,我們不能單線條看問題,將所有目光局限在內向這一方面,而應該要發展多種能力,比如最重要的人格品質,個人的內涵,真正的興趣愛好,發自肺腑關心他人的能力,這些才是長期人際交往的關鍵因素!


如果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自怨自艾,那不叫內向,而是自卑、懶惰、空洞、自私、自戀、自我中心!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