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善良——一鎊金幣的美麗傳奇

哈維拉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英國平民家庭,父親是一家紡織廠的裝卸工人,母親則靠給當地的紳士家庭漿洗衣服貼補家用。哈維拉家雖然過着清苦的生活,可是,不論什麼時候,只要有乞討者登門造訪,善良的哈維拉的母親都會傾囊相助。
傳承善良造就一英鎊的美麗傳奇
(網路圖片 示意圖)
一次,一個可憐的老婦人上門乞討,哈維拉的母親將準備晚餐的幾個便土全部贈予了這個可憐的老人。母親對站在門旁驚訝的哈維拉說,“孩子,我們一次不吃晚飯沒有關係,可是這個可憐的女人如果再拿不到一個便士就可能在饑寒交迫中死掉的。”

十幾年過去了,在母親這種一切向善的思想熏陶下,哈維拉也成了一名心懷善念的英俊小夥子。

一次,在朋友的化妝舞會上,哈維拉遇見了一位退役陸軍上校的女兒哈坎⋅默頓,兩個年輕人墜入了愛河,但上校卻因為他的貧窮而不允許他們結婚。

上校告訴他說:“孩子,當你擁有1萬英鎊的時候,再來找我吧——那時我們再談這件事情。”1萬英鎊!這對哈維拉來說,簡直就是個天文數字啊。

這天,哈維拉就帶着這種無奈與沮喪之情,去拜訪住在他附近的好友畫家桑德。那時桑德正在畫一幅和真人一樣大小的乞丐畫像,給他做模特的乞丐很老,弓腰駝背,滿臉皺紋,身上穿的是破舊不堪的衣裳,只見他一手拄着粗糙的木棍,一手伸出帽子作討錢狀,一副可憐巴巴的樣子。

“多可憐的老人啊。”哈維拉不由自主地從心底里同情起了那乞丐。在得知自己的好友畫家一小時才付給老人10便士的報酬之後,哈維拉甚至對自己的好友開始厭惡起來。

不久,有傭人進來告訴桑德外邊有人找他。桑德就出去了。老乞丐趁這機會坐在身後的一個凳子上,臉上依然保持着原先那種孤獨憂傷的神情。哈維拉禁不住惻隱之心大發,他下意識地摸了摸自己的口袋,他覺得這老人一定比自己更需要錢用。

哈維拉摸出口袋裡僅有的1鎊金幣,上前毫不猶豫地塞在了那乞丐的手中,然後,他跟剛回到畫室來的桑德說了聲再見就離開了……

“他是大名鼎鼎的豪斯伯格男爵。即使是買下整個倫敦城,他也不會缺少一分錢。真的,他吃飯用的是金碟子。只要他願意,他就完全能夠阻止俄國人捲入戰爭……他之所以要扮作乞丐讓我給他畫畫,只是因為他想知道自己如果是個乞丐會是怎樣的一種模樣……”第二天聽了桑德的這一番介紹,哈維拉驚詫得眼睛幾乎瞪成了銅鈴,想到自己出於同情而施捨給這位富豪的那1英鎊金幣,這位富豪一定會笑話他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同時,還會為他的有眼不識泰山而生氣,甚至是要他道歉的。

果然,此後的一天早晨,正當哈維拉吃早飯的時時候,斯塔弗·納爾丁先生——豪斯伯格男爵的信使找他來了。不過,這位信使並不是來要哈維拉向豪斯伯格爵道歉的。他給哈維拉送來了男爵的一封信。

男爵的信中這樣寫道:“給哈維拉先生和哈坎·默頓小姐的結婚禮物——一名老乞丐敬上。”信封里還裝着一張1萬英鎊的支票。

信使告訴哈維拉,男爵認為他倆的相識是一個十分美麗的故事,因此,他將在經常與自己的朋友們分享這一美麗動人的故事的同時,還決定把哈維拉的那1鎊金幣當作一筆寶貴的投資,每半年支付給哈維拉一次利息……
[文章來源]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