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課題:如果有人「打你」,管他是誰,打回去啊!


(圖片來源:BuzzLife 生活網)

你的孩子如果被別的孩子打
你會教育孩子怎麼辦?

教育界對於這問題辯論很多,
印象最深的是四個觀點:
1.用合適的方式告訴長輩。
2.要儘量避免正面衝突。
3.如果不是什麼大事,則要懂得吃虧。
4.打回去啊。

從前,我對這個課題
一直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因為許多年前,
我還沒有孩子,人生的重心,
就是一個人的成長。
  

女兒被打 又被搶玩具 

結果沒哭 反而直接打回去

我也不會想到,多年之後,
當我自己遇到「孩子被打」後,
孩子自己的反應,
會顯得如此寬容和理解。

前些日子,
和女兒去遊樂園玩。
週末的遊樂場就像
一個巨大的澡堂,
每個人都自顧自,
似乎沒什麼交集。
忽然間,一個男孩衝了過來,
奪走女兒手中的玩具,
並狠狠地用手打了女兒的臉。
女兒沒有哭,

她比我的反應 更加決斷和直接,

她伸手打了那個小男孩,
打在了那個男孩子的手臂。
  
男孩子開始大哭,
我和女兒站在原地。
女兒還是會膽小,
不停地往我身上湊。
但她知道,我從來不隨意批評她,
犯錯需要承擔責任,
女兒並不是主要的過錯一方。
男孩撒潑打滾躺在地上。
我和女兒站在一邊。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孩子。
我一直覺得,

每一個孩子的模樣,

就是原生家庭的教養。


他的母親跑了過來,
抱著兒子說,是不是妹妹打了你,
是不是妹妹打了你。
那鏡頭,
我恍惚間覺得自己在看電視劇。
男孩自然忘了自己伸手
先打了我的女兒,
只說「妹妹打我」。
他的母親一邊斜著眼,
一邊惡狠狠地對我說:
你得讓你女兒道歉。
  
我告訴她,事情的過程:
一、你兒子先打了我女兒,
而且打在臉上,
你兒子手上的玩具
就是從我女兒手上奪來的。
二、我女兒臉上還有你兒子的手印,
你可以仔細看。
三、你兒子向我女兒道歉的話,
我女兒也可以向你兒子道歉。

那個家長斜了我一眼,

抱著兒子就走。

女兒看起來很高興,
這個已經長大的孩子,
第一次摟著我又親又抱。
我知道,女兒喜歡我的決定。
  

性格的所有線索

都可以追溯至童年

說真的,這些年看到很多
「孩子傷害孩子」的新聞:
2015年,某個小學生因為被同桌欺負,
同桌經常用筆戳她的手臂,
還各種侮辱她,
導致神經衰弱,不敢上學,
最後嚴重到一聽說上學,
就渾身發抖。
欺負她的那個學生家長
是學校的一個老師,
所以班主任並沒有對欺負的同學 做出任何處理,
聽之任之,一直到這件事被媒體爆出,
才對欺負的同學進行管教。

2015年,「高中女生遭同學輪番施暴不敢吱聲」
視訊傳在網上引發熱議,
畫面中,那個女生不斷地被扇耳光,
卻一聲不吭。

我一直覺得,
性格的所有線索都可以追溯至童年
 Kathleen Kelley - Laine曾經說一句話,
為什麼童年的記憶特別真切,
那是因為

它們是最初的人生體驗,

帶著某種特殊的味道。

一個人長大後的樣子,

或多或少是童年

許多個瞬間堆積而成的。

這件華麗的袍子充滿著時間的蝨子,
它們牢牢地抓著,怎麼也甩不掉。
  
我常常在想一句話:

不傷人是一種教養,

但不被別人傷害是一種氣場。

而這一點,或許從孩子開始面對這個世界,
就開始需要讓他知道了。

我婆婆曾經很奇怪的問我:
在別人打了女兒之後,
看到女兒衝過去還擊,
也從不把她拉回來。

我說,我相信一個孩子的判斷。
而事實也證明,

在孩子的心中,

永遠是愛憎分明的,

他們對愛她的人充滿著好感,
對傷害她的人會回擊。
而這又是人最初也最珍貴的稜角。
 我一直不贊成從前的教育方式,

對別人的傷害要忍讓,

甚至要以德報怨,

因為我覺得被傷害後不反抗,

會讓孩子漸漸失去

對這個世界 最初的好惡的判斷,

讓傷害的人知道自己不可以隨意被傷害,
其實就是一種本能。
  
所以,
孩子,如果有人打你,
你一定要尊重
精神和肉體的第一意願,
不害怕地反抗;
孩子,如果有人打你,
你一定要披好你的鎧甲,
讓他們無處可攻;

孩子,如果有人打你,

你也一定要注意分寸,

不讓人得逞,
但也不讓人太傷。

不進一寸,
也不失一毫,
我始終覺得,
這個世界從來是有經緯度的,

不會因為 你的忍讓而縮水,

也不會因為 你的強悍而膨脹,

你要懂得遊刃有餘最好的方式是,
內心柔軟而有原則,
身披鎧甲而有溫度。
 孩子,做一個勇敢而溫暖的孩子,

不暖到燙傷自己,

也不冷到凍傷身體,

如果有人打你,
就勇敢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回擊。
你的回擊越擲地有聲,
你的未來更充滿坦途。

沒有人可以照顧你一生,
而你要學會愛著自己,
從現在開始。
分享給個讚吧!

熱門文章

女兒在學校打人,媽媽卻把老師 罵到「說不出話」...

人與人的緣分,由無明的一方決定

人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直到...

【勵志感人故事】不猶豫與不後悔

上等人談智慧;中等人談事情;下等人談是非

[X關閉]